当前位置
您现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 新闻与通知 > 中心新闻 > 正文

服务汇总

教育技术服务

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,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
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3年12月01日 点击数: 字号:

凝聚数字力量,开创智慧未来。网络信息中心乘着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东风,紧紧围绕学校建设数字化智慧校园“十四五”规划发展目标,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,通过建设 “十三五”智慧校园“十个一”工程,实施“十四五”智慧校园“五项提升”行动计划,努力构建学校教学科研、人事管理、就业服务一体化的信息网络体系,助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,助推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,赋能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。

整体优化,协同融合“新基建”

建成广西高校覆盖校区最多的有线无线融合多校区宽带高速网络,总出口带宽达到2.5Gbps,校内外通讯光纤300多公里,信息点2万多个;实施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改扩建,打造集有线网、无线网、物联网、5G 移动网四网融合网络;建设学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、共享云计算和高性能GPU系统、网络信息安全、楼道用户接入交换机等项目,加强五合、武鸣校区同城数据灾备中心建设,提升校园网基础架构支撑能力和安全水平;建成目前全区高校最大规模数据中心,机柜90个,各类服务器100多台,虚拟应用服务器300多台,安全承载全校财务、OA、教务等核心业务系统与数据资产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与保障。

“十三五”期间,已建成多媒体教室、机房,语音室,智慧录播教室300多间,建成师范生技能训练、创新创业、网上教学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实习实训平台10多套,支撑全校教学实验、实习实训、创新创业等业务应用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持续升级优化多媒体教学环境,完成武鸣二期配套信息弱电系统和公共教育教学设施项目建设,其中包括武鸣校区1#2#3#教学实验楼公共教室多媒体及公共机房、公共语音室建设,新增多媒体教室100多间,计算机房10间,数字语言实验室5间,智能化云网络数字语言实验室5间。为师生提供泛在式混合教学环境,支持包括混合式教学在内的多种教学模式,助力数字化转型背景下“师--生”的新型学习环境构建,助推智慧教研背景下新型教研模式研究,不断深化私有云与公有云间的均衡应用。

创新供给,建设智慧“新资源”

坚持“全面、丰富、特色、开放、共享”原则,盘活各类数据资源,打造互联网+教育一体化网络教学平台,构建线下线上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为师生提供教学全过程支持服务,包括课程资源建设、教学活动开展、课堂实时互动、课堂直播录播等,保障了本科生、研究生全员线上教学和常态化混合式教学,支撑学校一流课程、一流专业建设,支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正常有序开展。平台自建设以来,开发并获国家级、自治区级认定一流本科课程、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6门(个),其中,18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,涵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9门,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门,线上课程2门,课程数位居广西高校第2位。

学校不断推进5G、区块链、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,广大教师在大力开发积累教育信息资源的同时,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教学新模式,将数字化教学改革服务于人才培养的提质培优,服务于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,在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近年来,获基于信息技术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4项,获基于信息技术的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励75项,获基于信息技术的创新创业类比赛奖励21项;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5项,参加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10项并连续三年获优秀组织奖,参加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获奖23项这些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项的获得,离不开智慧校园在成果培育孵化、实践实验、申报评比中提供的技术支持,为学校落实国家关于互联网+教育的部署要求,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,起典型引领、示范带动的作用。

 

再造流程,实现学校“新治理”

按照“大平台,中系统,微服务”的思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,推动数据融合。用一张“校园卡”取代原来各校区的热水卡、饮水卡、图书卡、门禁卡等十余种卡,实现了一张卡片全场景覆盖身份、消费、缴费、门禁、借还书等;用“虚拟卡”丰富“实体卡”,上线了聚合支付平台,支撑全校身份认证后勤消费等各类服务应用,实现了“一卡在手,走遍校园”。

建成安全监控与人脸认证通道系统,其中摄像头2000多个,覆盖学校教学楼宿舍区出口、楼层、边界等全部重点区域,支撑全校平安校园的高清实时监控、防范震慑、疫情防控等重要应用。

建成学校一个主站和60多个二级子站的学校网站群,20多个学校业务部门微信公众号群,成为学校内外宣传联系的主要门户、业务办理的主要通道。

推进智慧校园网上办事大厅、多校区视频会议系统、企业微信移动服务等智慧校园应用建设。网上办事大厅自20237月投入使用以来,已实现118项校园服务在线办理,共计服务2600余人,月均服务2000余次;建成8间学校视频会议室,基本实现了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全覆盖,让数据多跑路,师生不跑路或者少跑路,简化和优化了业务流程,提升了智慧校园支撑多校区管理服务能力,增强了广大师生信息化服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。

建成全区高校比较齐全的包括学校办公、教务、招生、就业、科研、财务、资产、图书、后勤等50多个各类业务信息系统,支撑学校各类核心业务正常运行和流程模式创新,支撑多校区高效管理服务工作。在已建成的全区高校最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基础上,完成教务、人事、研究生、一卡通、科研、财务、资产等13个业务系统的数据集成,完成276条数据转换作业、设置66条质检规则,梳理61项资源目录,实现兴向上网系统、活字格系统、图书馆系统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、数据大屏系统共5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,为学校进一步开展基于证据和数据驱动的精准决策、精准教学等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
网络信息中心始终坚持以“服务师生”为根本,坚持问题导向、需求导向、用户导向,持续推进学校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。值此喜迎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,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以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为目标,进一步凝聚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共识,提升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,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等学校核心工作的深度融合,强化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,完善基于数据驱动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,为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,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谱写更加灿烂的绚丽篇章!

 

 

 

更多
[打印文章] [添加收藏]

关闭